微生咕了

最近在搞一梦江湖。
主要搞剧情考据,楚侠/上清方/其他cpcb杂食,偶尔oc。

【惠庄】离坚白

  石头到底是白色的还是坚硬的?
  看着它的时候只能看见它的白色,触摸它的时候只能感到它的坚硬。
  白色与坚硬无法共存。
  所谓离坚白。
  就如同那人,看的时候只注视得到他的超然脱俗,触摸…连接触的时候都会争辩不休,更不可能触摸了。
  他与庄周是怎么结识的早已记不得了,只印象里刚见那人时觉得那似乎是天上的神仙,飘渺又脱俗。
  后来才发现,这神仙一般的人,嘴毒得厉害。
  他与庄周似乎一见面就会吵起来,大至天下之事,小到一块石头,似乎他们总会观念不和。到了最后,连一些无聊的小事都会变成他们争吵的对象。
  但他与庄周确乎是知己。争辩得多了,对对方比对自己还了解。
  他们的分歧越来越大。一个去了魏国,另一个则留在宋;一个官至丞相,另一个曳尾于涂中。
  他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来是如此挂念那人的,只知当年他终于得云游四海的那人的消息时,他动用了举国之力找了三天三夜。
  当他与那人在濠梁之上为了鱼做着无聊争辩,那人耍赖似的说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时,他几乎脱口而说——
  我知道,我非你,但我却知你极深。我比你还要了解你。
  但他没有。
  他也没有立场那么说。他们不过是友人,还是观点不合的友人,他凭什么这么说呢?
  再后来,那人走了,继续周游四海去了。他也继续做着魏国丞相,日复一日,宣传着名家论点。
  他和子休,就像是石头的白色和坚硬,看着明明无比接近,却就是无法共存。
  所谓离坚白。
——————————————————————————————
惠施×庄周,冷门历史向cp啊。。离坚白,名家代表观点之一,由惠施提出,大意就是无法同时观察到石头白色和坚硬两个特性。

评论(10)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