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咕了

最近在搞一梦江湖。
主要搞剧情考据,楚侠/上清方/其他cpcb杂食,偶尔oc。

【卦鱼】卜道(一)

  明世隐遇见庄周的时候两个人都愣了一下。
  “阁下有几分像我的徒弟。”
  “你长得有几分像我的学生。”
  有几分冒犯的话几乎同时说出口,两个人又愣了一下。
  最后还是庄周开口解了围,“在下庄周,字子休。”
  “在下。。。明世隐。”
  稷下三贤者的名声他早有耳闻,另外两位他也有过接触,只有虽然造诣极高、却几乎脱离方舟这个泥潭的庄子休他是完全没有见过的。却没想到,这人即使置身事外,长安的风文也没有忘了他。
  「子休啊,真的是非常出色的人。文采也好,姿容气度也好,都是极为优秀的。」
  「没有什么人能抵抗他的魅力的,完全无法对他生起一点恶感。」
  「别看他似乎总是一副慵懒的样子,实际上没有谁比他更清醒。啊,当然他慵懒的样子也很好看啊。」
  「喜欢贤者大人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只是……」
  “师父,您在想什么?”
  明世隐抬头看了他的弟子一眼。弈星恭敬地奉上茶水。他这弟子容貌也是极好的,温文尔雅,水蓝色的发,确实是进来京城中闺阁小姐们喜欢的风格,也确实与庄周有几分相像。
  只是还是不一样的。庄周的面容较之更为出色,头发是奇异的近似蓝的绿色,更重要的是他的气质也是极为独特的。那是一种极为模糊的感觉,当他站在自己面前的时候,自己甚至会疑惑他是否真的在哪里。
  没有一点生气。不,应该说是没有一点人的气,似乎已经与周围融为一体。
  身为卜卦之人,他多少对“道”还是有些了解的,一眼扫过也能大致看出人的气运。可当他看向庄周时,什么都看不到。
  就好像没有这个人似的。
  “师父,怎么了?”弈星再次呼唤,有些担忧地看向他,“可是没休息好?”
  明世隐这才意识到自己又走神了。“弈星,你入长安城已有几日了,可知晓庄子休这人?”
  “稷下贤者,自是知晓的。”弈星点了点头,“前几日结识了韩将军和卧龙孔明,都有向我提到过他,还说我似乎与他有几分相像。”
  “哦?他们是如何评价他的?”
  “他们二人似乎都是贤者的学生,对贤者自是大加褒扬,只是……”弈星的脸色有些古怪,“似乎他二人的形容都有些过分了,弟子听来像是在说神仙似的。”
  可不就是神仙么,连自己都看不到他。
  明世隐觉得自己那少的可怜的好奇心似乎冒出来了。卦术告诉了他太多,他厌恶已知。于是他说,
  “明日,你随我去拜访庄贤者。”
  二人第二次见面时皆知对方所言非虚。
  这日恰巧李白来找庄周清谈,刚提到有人与李白有几分相似,就见有侍从通报明世隐来访。
  “正巧,刚提到他他便来了。”庄周带着几分笑意,便亲自出门迎接。
  于是就造成了明世隐与李白、庄周与弈星大眼瞪小眼的局面。
  弈星摸了摸鼻子,“没想到还真有与我和师父相似之人。”
  李白倒是笑的洒脱,“这世间倒是无奇不有,阁下可是我失散多年的亲兄弟?”
  四人进了屋,按主次坐好。明世隐本就是心血来潮前来拜访,便是随意起了个话题,“我初入长安,随意打探都是对子休的褒扬之词,上次一见就觉不凡,果然子休并非常人啊。”
  庄周无奈的笑笑,“都是那群学生们抬爱了,我哪有他们说的那般神奇。”
  “先生自然是的。”李白撇了撇嘴,“至少在我心中,先生就是这般神仙人物。”
  庄周斜睨了他一眼,没说什么,而是继续道,“倒是明先生的卦术,更是闻名遐迩。”
  略略客套一番,几人便将话题引到了玄学上。几人都对玄学有涉及,且造诣不浅,一番清谈下来自是宾主尽欢。
  只是大概一个多时辰,庄周脸上便显出了倦色。本就出色的面容带上几分慵懒,更是一种奇特的魅力。
  “先生是十分嗜睡的。”李白说着,语意带着几分调笑,“要不是我提前言道要来拜访,恐怕先生今日又是要睡一天了。”
  “莫要调笑我了。”庄周虽是这么说着,却也没有反驳。
  “你们相处的方式不像师徒,倒像是同辈呢。”弈星言道,“庄先生的学生似乎很多。”
  提到这里李白似有几分不虞,“这么说吧,长安的名士,至少有一半是先生的学生,另外一半,也都是先生的粉丝。”
  “竟是这样!”弈星确是惊叹了,“庄先生看起来很是年轻啊。”
  庄周笑了笑,没有接这个话题。
  见庄周确实是困倦了,明世隐也不打算多留,告了辞便带着弈星离去了。
——————————————————————————
        邪教cp。。。
  卦鱼这个称呼觉得意外的萌。。毕竟是独此一家的cp想起什么名字都可以。
  庄周和明世隐是在下唯二用的英雄,都是颜好设定苏。
  应该会分两到三章,本来是想吐槽明世隐与凤求凰极高的相似度以及在下把弈星认成了子休这件事。。

评论(7)

热度(36)